欢迎访问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新闻学院、出版学院)!

交流合作

Exchange and cooperation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交流合作 > 学术交流 > 正文

讲座通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文化”系列讲座:中国传统美学进入当代主流意识形态的历程

发布时间 :2022年06月02日 浏览量 :

讲座题目:“马克思主义与中国文化”系列讲座:中国传统美学进入当代主流意识形态的历程

主讲人 高建平教授

讲座时间:2022620日晚7:30-9:30

讲座地点:腾讯会议900 799 169 密码985211

讲座摘要:

中国是一个有着数千年历史的文明古国,积累了丰富的文化遗产,从中体现着丰厚的审美意识的积淀。中国共产党作为一个革命的政党,一开始所持的是与传统决裂的态度,后来逐渐发生变化,对传统文化有鉴别地吸收、改造和发展。有着百年历史的中国共产党的革命和文化实践,经历了一个工作重心从社会主义革命向社会主义建设的转移,这一转移深刻地影响了中国共产党对待传统文化的态度。经过多年努力,中国共产党审美意识为传统文化增添了新的丰富的内容,通过对传统的继承和阐释,为建立现代中国美学,引领中华文明从古代走向现代,适应当代中国人的生活,使中华美学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发挥了重要作用。

主讲人简介:

深圳大学美学与文艺批评研究院院长,中华美学学会会长,中国中外文论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特聘教授,北京大学美学美育中心研究员,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顾问,深圳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国际美学协会原主席,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所原副所长兼学术委员会主任。

著有《画境探幽》(香港天地图书公司)、《中国艺术的表现性动作》(The Expressive Act in China Art)(瑞典Almqvist & Wiksell International出版社,安徽教育出版社)、《全球化与中国艺术》(山东教育出版社)、《全球与地方:比较视野下的美学与艺术》(北京大学出版社)、《美学的当代转型》(河北大学出版社)、《西方美学的现代历程》(安徽教育出版社)、《回到未来的中国美学》(黄山书社)、《中国艺术:从古代到当代》(中国文联出版社)、《美学的深度与宽度》(商务印书馆)、Aesthetics and Art: Traditional and Contemporary China in a Comparative Perspective (Springer, Germany)等著作。译有杜威《艺术即经验》(商务印书馆汉译名著丛书)、比格尔《先锋派理论》(商务印书馆)、《美学史:从古希腊到当代》(高等教育出版社)等著作。编有多种丛书和译丛,并在Diogene、《国际美学年刊》(The Yearbook of the 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of Aesthetics),以及《文学评论》、《学术月刊》等杂志发表二百多篇中英文论文。主编《当代中国文学理论(1949-2019)》、《20世纪中国美学史》、《中华美学精神》、《中华美学精神》、《当代中国文学批评观念史》、《美学与文化:东方与西方》等书。

主讲人照片

A87F4A8828D51CBFB07582BD200_281F1ECF_210E0

支持学术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