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新闻学院、出版学院)!

交流合作

Exchange and cooperation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交流合作 > 学术交流 > 正文

全国新闻传播教育2022年学术年会论坛回放|期刊主编论坛:学术发表与话语建构

发布时间 :2022年11月14日 浏览量 :

2022年11月12日下午,中国新闻史学会新闻传播教育史专业委员会、中国新闻传播教育年鉴编委会2022年学术年会分论坛“期刊主编论坛”在线上成功举行。该分论坛由中国新闻史学会新闻传播教育史专业委员会、中国新闻传播教育年鉴编委会主办,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承办。本次会议的主题是学术发表与话语建构《国际新闻界》《新闻界》《新闻大学》《现代传播》《新闻与传播研究》《传媒观察》等期刊的主编和资深编辑参加论坛并发言交流。

 

 

会议由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新闻学院)朱至刚教授主持。会议伊始,朱至刚教授向大家表示了热情欢迎并介绍了本次会议讨论的议题。他表示期待各位主编和资深编辑能真诚的、具有针对性的向分享学术发表的经验

 

四川大学文新与新闻学院朱至刚教授主持会议

 

《新闻与传播研究》责任编辑张萌老师向大家分享了作为审稿人的心得体会,并就新闻与传播研究审稿周期、流程、原则等内容发言交流。她表示,现在《新闻与传播研究》在稿件初审环节有三位老师审稿,每个月的审稿量在150篇左右,期刊与以前相比增加了一个第一读者的环节,大大降低了审稿过程中的错误率。此外,她指出学术文章的创新性文章主题论述支撑的充分性文章的注释与写作格式规范是影响文章顺利发表的三个重要因素。

 

《新闻与传播研究》责任编辑张萌老师发言

 

《新闻大学》编辑部主任姜华教授首先从学术研究的角度新闻传播学科在整个人文社会科学中的发展现状进行了发言交流,他认为目前新闻传播学科在学术场域中的影响力还有待提升,新传学术期刊应当贡献自身的力量。其次,姜华教授从期刊编辑的角度指出目前新传学术文章中存在的两个问题学术写作不规范文章普遍缺乏新意他认为无论是量化研究还是质性研究都应在保证写作规范的前提下体现出研究的新问题、新方法,提出新观点和新理论。他表示希望研究学者能够学有所成,坚守自己的研究领域,把自己最高的水平展示出来,期待看到更多有温度、有个性能彰显个人风格的论文

 

《新闻大学》编辑部主任姜华教授发言

 

《现代传播》编辑部主任刘俊教授在会上做了“传媒研究的五个规避向度”的主题发言,指出目前新闻传播学术研究存在的五个方向性问题:规避常识化、规避描述化、走向阐释化、走向本土化及思辨数据化。针对这五个问题,认为新闻传播学术研究:一要具备浓厚的问题意识;二要提升思想性、理论性思辨性,寻找底层逻辑和问题本质;三学术研究应触及到社会机制,走向人群;四是运用西方理论的时候,注意适配性,注重深刻理解中国本土问题的复杂性;五是学术论文完成数据分析后要顺着数据寻找分析对象的规律和本质,提升思想性与批判性,达到思想贡献和数据分析并举的状态。

 

《现代传播》编辑部主任刘俊教授发言

 

“区分一个一流的优秀的学者和一个普通的平庸的学者之间的差距不在于他用了多少功,而在于他是否能够实现一个概念的创新和理论的飞跃。”《国际新闻界》主编刘海龙教授围绕当前新闻传播学科研究创新做了主题发言。“现在许多量化研究和质化研究的文章规范性都做的不错,很精致,但是一看题目就能让人眼前一亮的文章还比较少。”他指出当前新闻传播学科的学术研究存在“精致的平庸”现象。基于此,刘海龙教授认为当下新闻传播研究应注重概念创新和理论创新他结合议程设置、创新与扩散、面子理论、具身传播等理论概念从正反两个方面阐述了何为概念的创新。他总结道“当面对每一个已有的概念或者一个经验,我们不能够精确的解释它的时候,就可能出现这个概念的创新。”最后,他指出,创造新的概念可以采取跨学科的方法,这需要学者推陈出新,通过长期的观察,找到发力点,在已有的文献中去深入阅读,不断地去体会、去解析、去批判。

 

《国际新闻界》主编刘海龙教授发言

 

《新闻界》副总编辑段吉平老师围绕《新闻界》的基本情况、栏目设置及选稿偏向等内容发言交流。她向大家介绍了《新闻界》推出的“数字新闻学”“元宇宙与新闻传播”“博士生新论”等专题栏目。在选稿偏向方面,她表示《新闻界》在新闻传播领域内的文章选稿上会重点关注三点:一是看文章的综述;第二是对理论堆砌的文章报以谨慎的态度,文章应在学理性和理论性前提下行文流畅、展现问题意识、阐述清晰。第三是对政治传播与舆论生态等研究方向文章有倾向,如国际传播、国内外主流舆论格局、网络信息生态治理

 

《新闻界》副总编辑段吉平老师发言

 

《传媒观察》主编助理颜云霞老师围绕“什么是一本好的学术期刊”进行了主题发言。“一本好的学术期刊既要融入现有的学术评价体系,又要保有业界的一些特质与属性。”颜云霞老师说道《传媒观察》一直在努力学习探索这二者间的平衡:一是主张对话打破业学壁垒,开设“讲好故事研究”专栏融通业学;二是秉持良心做事,培育新人,开辟青椒论坛、青年论坛,给青年学者、学子留有园地;三是在媒体融合方面亲身去试水探路,尝试开发原创的新媒体产品;四是坚持开放,推动开门办刊,探索品牌活动。

 

《传媒观察》主编助理颜云霞老师发言

 

会议尾声,我院朱至刚教授总结了各位期刊主编和资深编辑的发言,他从自身作为多个学术期刊审稿人的视角出发,肯定了目前中国新闻传播期刊的学术质量,表达了对期刊工作人员的感谢,并再次感谢各位主编及资深编辑精彩纷呈的发言和毫无保留的分享。

 

采写|张旭、李沛哲

编辑|骆世查

责编|操慧

审核 | 朱至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