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新闻学院、出版学院)!

师资阵容

Faculty lineup

博士生导师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阵容 > 教授(研究员) > 博士生导师 > 正文

陆正兰

发布时间 :2019年03月13日 浏览量 :

  • 姓名:陆正兰

  • 职称:教授/研究员

  • 导师情况:博士生导师

  • 行政职务:

  • 学位:博士

  • 邮箱:luzhenglan69@163.com

  • 电话:

  • 传真:

  • 研究方向: 研究方向:当代诗词,艺术学理论

个人简介:

陆正兰,江苏扬州人。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教授,四川大学符号学与传播学研究所研究员。艺术学理论、艺术传播符号学博士生导师。先后毕业于南京师范大学,西南大学、苏州大学,英国剑桥大学访问学者。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中国音乐文学学会常务理事,文化与传播符号学会副会长,四川省写作学会常务理事,中国语言学和符号学研究会理事,四川省音乐文学学会副会长,《词刊》、《诗学》编委。主要从事艺术学,艺术传播学与诗词理论的教学与研究,发表学术论文一百多篇,多篇被新华文摘、人大复印资料等转载。先后主持国家艺术学、文化部、教育部及省部级等课题多项。著作有《歌词学》《世界好声音:英语歌曲24名家》《歌曲与性别:中国当代流行音乐研究》《歌词艺术十二讲》;翻译著作有《音乐-媒介-符号》《音乐符号》《流行音乐与文化关键词》等。

成果情况

专著及参著:

《歌词学》,北京: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7年。

《歌曲与性别:中国当代流行音乐研究》,北京: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3年。

《世界好声音:英语歌曲24名家》,成都:四川文艺出版社,2013年。

《歌词艺术十二讲》,北京大学出版社,2015年。

《流行音乐的传播符号学》,四川大学出版社,2019年。

《中国音乐文化百年史》,南京师范大学出版,2018年。

《20世纪重庆新诗发展史》(参著),重庆出版社,2005年。

《中国现代诗体论》(参著),重庆出版社,2007年。

《中国现当代文学》(参著),重庆大学出版社,2010年。

译著

《音乐-媒介-符号》,成都:四川教育出版社,2012年。

《音乐符号》,南京:译林出版社,2015年。

《流行音乐与文化关键词》,成都:四川大学出版社,2016年。

《论无意味》,成都:四川大学出版社,2019年。

论文

2000-2003

《论歌诗的现代品格》,《西南师范大学学报》,2000年第3期。

《生命点燃的紫色芳香》,《秋水》诗刊(台湾)。2001年第7期。

《从“老歌翻唱”谈起》,《词刊》,2001年第10期。

《浅议歌词的简约性》,《词刊》,2002年第10期。

《冰心诗歌中的母亲形象及其文化含义探寻》,《重庆教育学院学报》,2003年第1期。

2004

《浅议歌词在歌曲中的功能》,《词刊》,2004年第11期。

《“多位一体”的母亲形象》,《学术前沿》(香港),2004年第11期。

2005

《谈歌词的经典意识》,《词刊》,2005年第7期。

《论翟永明诗歌中的母亲形象》,《当代文坛》(C,2005年第1期。

《论诗歌精神重建的现实性与可能性》,《西南师范大学学报》(C),2005年第5期。

《跨越疆域的诗歌精神》,(韩国)许世旭诗集《一盏灯·跋》,百花文艺出版社,2005年。

2006

《音乐史写作的另一种“理”和“论”》,《求索》(C),2006年,第8期。

《关于现代歌词研究中的几个问题》,收录于《二十年:探路与开拓》,吕进,蒋登科主编,西南师范大学出版社,2006年。

《论歌曲流行的主体性、主体间性及共同主体性》,收录于《二十年:探路与开拓》,吕进,蒋登科主编,西南师范大学出版社,2006年。

《作为一个共享语词的< 超级女声>与“超女”》(C)(第二作者),《新闻界》,2006年第4期。

2007

《论歌曲的创作与接受意图》,《人民音乐》(C),2007年第11期。

《从短语节奏观看闻一多的新诗节奏理论》,《闻一多国际学术研讨会论文集》,武汉大学出版社。2007年3月。

《论复义在歌词中的运用》,《词刊》,2007年第3期。

《中国诗能否回向歌词之根》,《江汉论坛》(C),2007年第7期。

《“拟声达意”与“姿势语”》,《中国比较文学》(C,2007年第1期。(全文被中国人大复印资料《文艺理论》转载,2007年第5期。(B)

《歌手与教授》,《诗刊》,2007年第7期。

《卡蒙亚卡译诗六首》(译诗和介绍),《诗刊》2007年第8期。

《论超文本诗歌中联合解码的张力》,《诗探索》,2007年第2期。

2008

《兴即呼:对中国传统诗学一个概念的再认识》,《西南师范大学学报》(CSSCI)2008年第4期。全文被《人大复印资料《古代文学》,2008年第11期转载;主要观点被《新华文摘》2008年23期,《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2008年第4期转摘。

《论歌词的召唤艺术》,《人民音乐》(C),2008年第10期。《重庆文化》,2008年11期全文转摘。

《词,别是一家》,《乐苑》,2008年第2期。

《中国现代歌词研究综述》,《湖南人文社科学报》,2008年10期。

2009

《从传达方式看现代歌词与诗的差异》,《文艺理论研究》(C),2009年1期。

《元语言冲突与阐释漩涡》,《文艺研究》(A)(第二作者),2009年3期。此文被人大复印资料《文艺理论》,2009年第7期全文转载。

《卡门:西方的东方女人与东方的西方女人》,《外国文学研究》(A&HCI),2009年第4期。此文被《新华文摘》2009年第22期摘录观点。被人大复印资料《外国文学研究》2009年12期全文转载。

《皈依佛法的浪子:伦纳德·科恩和他的歌词艺术》,《外国文学评论》(C),2009年第4期。

《中国当代歌词60年》,《诗学》,成都:巴蜀出版社,2009年9月版。

《当代歌词与重庆形象塑造及传播》,《重庆文化》,2009年第11期。

《艺术不是什么:从符号学定义艺术》,《艺术百家》(C),2009年第6期.

2010

《诗的“独善其身”与歌的“兼济天下”》,《词刊》,2010年第1期。

《论歌词中八种杂语并置现象》,《词刊》2010年第1期。

《无须躲避的崇高》,《国际诗人》,2010年第1期。

《论“姿势语”在歌词中的运用》,《词刊》,2010年第2期。

《豹尾的神话》,《长江师范学院学报》,2010年第2期。

《论歌词语言的“显张力”》,《词刊》2010年第3期。

《论歌词的立象衍情》,《词刊》2010年第4期。

《论曲喻在歌词中的作用》,《词刊》2010年第5期。

《论歌词的用韵》,《词刊》2010年第7期。

《用符号学推进诗歌研究:从钱锺书理论出发》,《四川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B),2010年地5期。

《歌曲文本的性别表意》,《贵州社会科学》(C),2010年第9期。

《音乐符号学与新传媒》,《人民音乐》C,2010年第8期。

《论歌词中的“兴”》,《词刊》,2010年第8期。

《论歌词的曲式意识》,《词刊》,2010年第6期。

《论歌词的叙事性》,《词刊》,2010年第9期。

《论歌词的互文性》,《词刊》,2010年第11期。

《论歌词的复调艺术》,《词刊》,2010年第10期。

《论歌词的块茎式传播》,《词刊》,2010年第12期。

《从文化符号学角度讨论近年大陆摇滚歌词的阴柔化趋向》,《学习与探索》(C),2010年第12期。被人大复印资料《文化研究》2011年第3期全文转载,主要观点被《新华文摘》2011年第7期转载。

《“当新媒体是个大事儿“:互联网与流行音乐》(译文),《符号与传媒》,四川教育出版社,2010年11月.

《为诗“独善其身”,作词“兼济天下”》,《眼里的海——白麟歌词百首》,西北大学出版社,2010年9月。

2011

《从文化符号学角度讨论近年大陆摇滚歌词的阴柔化趋向》,被人大复印资料《文化研究》2011年第3期全文转载,主要观点被《新华文摘》2011年第7期转载。

《中国当代歌词60年》,《诗学》,巴蜀出版社,2011年3月版。

《伦纳德·科恩:“诗”“歌”一体的民谣诗人》,《词刊》2011年第1期。

《鲍勃·迪伦:戴上了桂冠的摇滚诗人》,《词刊》2011年第2期。

《约翰·列侬:活在歌声中的诗人》,《词刊》2011年第3期。

《戴安娜·沃伦:写歌成名的歌作者》,《词刊》,2011年第4期。

《回应霍尔:建立第四种创造式解码》,《南京社会科学》(C),2011年第2期。人大复印资料《文化研究》2011年第7期全文转载。

《回应霍尔:建立第四种创造式解码》,《当代文坛》(C),2011年第2期。

《歌曲文本的性别符号》,《江海学刊》(C,2011年第5期。

《皮特·西格:坚持理想的民谣歌者》,《词刊》2011年第5期。

《蒂姆·赖斯:歌词作家中的大师》,《词刊》2011年第6期。

《博诺

获奖情况

专著《歌词学》2008年获得重庆市现当代文学学会学术成果一等奖。

专著《歌词学》2010年获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

专著《歌曲与性别:中国当代流行音乐研究》,2014年获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

科研项目

1,主持2008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艺术学项目《中国当代流行歌曲歌词的性别研究》(08ED81)。

2,主持2009年重庆市社会规划基金项目《当代歌词与形象塑造及传播》(2009XW03)。

3,主持2009年重庆市教委重点项目《中国现当代歌诗发展史》。

4,主持2007重庆市文联横向项目《当代重庆歌词创作》

5,主持2006年西南大学校级课题《歌词学》。

6. 主持2010年四川大学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专项学科前沿与交叉创新研究项目

《中国现当代歌词的交流学研究》(skx201020)

7.主持2012年文化部文化艺术科学研究项目《流行歌曲的文化符号学研究》(12DD017)。

8.2012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NCET-12-0390)。

9 .主持2013年四川大学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专项学科前沿与交叉创新研究项目

《中国当代歌词文化的符号学分析》. (skqy201341)

10,主持2013年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规划基金项目《歌诗作为文学新体裁的兴起与发展趋势研究》(13YJA751034)。

11. 2014年四川大学立项建设教材《歌词艺术教程》,(川大教2014-89号,第8项)

12. 2016年四川大学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专项学科前沿与交叉创新研究项目

《跨媒介音乐的符号叙述学研究》(skqy201631)

13. 2018年四川大学中国语言文学与中华文化全球传播学科群专项跨学科研究创新基金《符号学跨学科研究》(XKQKXK02)

14,2018年度四川大学“跨学科专业-贯通式”人才培养专项项目《符号学:文学-新闻传播学-艺术学交叉课程建设》。

15, 四川大学中国语言文学与中华文化全球传播学科群重大选题培育《数字时代

的艺术空间传播研究》:(XKQZDXT03。

16,主持国家社科出版基金项目《中国新文化百年史》十三卷之一《中国音乐文化百年史》。

另外作为主研人参加国家社科重大项目《当今中国文化现状与发展的符号学研究》(13ZD123),和《中西诗学几个疑难问题研究》、《中国现代诗体论》、《20世纪语境下的中西诗歌研究》等多项省部级项目的研究工作。

人才培养

其它情况

2012年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